2022年最新招生政策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量:12399 二维码

202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贯彻“宽口径、厚基础、创新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推出了一系列招生政策,涉及招生专业、双学士学位项目、保志愿政策、“零调剂”政策、转专业制度等诸多方面内容。


一、本科批次(普通类)零调剂

2022年起,本科批次(普通类)实现“零调剂政策”。“零调剂政策”指考生在本科批次报满专业志愿且服从调剂,体检符合要求,我校提档后不退档且满足其中一个志愿;志愿填报方式为“院校专业组”的省份,若专业组包含专业数量少于该省份可以填报的最大值,则考生填满我校专业组包含的所有专业,提档后满足其中一个专业志愿。

二、新增七个双学士学位项目

今年以下7个本科双学士学位项目将在本科批招生:

开设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项目,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通过整合双方学院强大的师资队伍、专业的教学团队和先进的教学条件等人才培养资源,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与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厚重、社会责任感强、国际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突出的菁英人才。

三、金融学大类

从2018年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教育教学改革为起点,着重加强学生通识通修培养,充分考虑到财经外语类高校的特色,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实行适度大类招生。2022年,学校深入推进大类招生,按照教育部选考科目要求对招生大类进行整合,将金融相关专业(选考科目相同)按照金融学类招生

金融学相关专业按照金融学类进行招生,能够增强学生的财经通识教育素养,更好地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方向,更有利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充分融合与促进。2022年金融学大类包括经贸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涉及金融学(国际金融与市场)、经济与金融、金融学、投资学和保险学五个专业,金融大类招生方式更有利于宽口径、厚基础的金融人才培养。

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类完全按照志愿分流,不参考任何成绩。其余大类各学院分流参考大一成绩。金融学类分流具体方案以教务处和学院通知为准。

四、灵活的转专业制度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灵活的转专业制度,学校层面不设比例和次数限制,在不同时间节点根据学校及转入学院要求完成申请。大一开学报到注册后,可参加院内实验班选拔,如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鸿儒金融人才培养实验班、全球管理实验班、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等等,以及跨学院的国际项目实验班,如兰斯项目和中德项目。

2022 年起,转专业政策调整。学生大一下完成语言类转专业工作,大二上进入新专业学习,大二上完成大类分流和非语言类转专业工作(9月份开始分流、10月份转专业),大二下进入新专业学习。对于学业困难的学生大三还可申请转专业。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除部分特殊类型新生不可转专业之外,其他符合条件及相关规定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具体的转专业政策需要以我校教务处当年的政策为准。(外语类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不能转专业,且实验班选拔也算转专业)

五、北京地区保志愿政策

202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录取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将满足北京市前1000名考生的第一志愿(包含两个实验班),满足北京市前1600名以内考生的第一志愿(除去两个实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