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唯一!贸大代表队在第30届“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跻身全球64强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量:355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近日,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赛事 ——“Willem C. 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落下帷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贸大代表队”)再度取得骄人成绩。

其中,在最富盛名的第30届“Vis 维也纳赛”中,贸大代表队从全球378支高校赛队中脱颖而出,以循环赛第36名的成绩位列全球64强,成为本届唯一晋级的中国内地队伍,同时也是继去年在第29届首次进入全球64强后,唯一连续两届获此殊荣的中国内地赛队。

在同期的第20届“Vis香港赛”中,贸大代表队斩获“申请方最佳书状荣誉提名奖”。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Vis Moot热身赛 —— 第13届“Vis上海邀请赛”(Moot Shanghai)中,贸大队伍打入团体四强,主力辩手林兮同学荣获“最佳辩手荣誉提名奖”。

  

(贸法代表队晋级Vis维也纳赛全球64强)

本届赛题聚焦国际反腐败背景下的无人机商事合同纠纷,涉及国际商事仲裁程序及《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CISG)的前沿热点问题,如:国际仲裁中腐败问题的可仲裁性、仲裁庭的调查权、CISG对无人机买卖合同的管辖权和CISG与国内法的适用等,均与当下的国际商事交易实务紧密联系。

贸大代表队由法学院22级国际法硕士生文依林(兼队长)和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卓越实验班”)学员季晓宸(21级)担任“Vis维也纳赛”的上场辩手,“卓越实验班”学员林兮(20级,兼副队长)和孟芊芊(21级)担任“Vis香港赛”的上场辩手。牛文淼(21级法律非法学硕士)、刘姝含(20级本科生)和谢嘉煾(22级国际法硕士)担任调研员。学生教练组由上届主力辩手郎一臻(21级国际法硕士)、郭沣颍(21级国际法硕士)和张逸斐(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组成。优秀校友王博洋担任指导教练。

  

上(左起):文依林、孟芊芊、林兮、季晓宸

下(左起):刘姝含、牛文淼、谢嘉煾

  

(左起):郎一臻、郭沣颍、张逸斐、王博洋

30届“Vis维也纳赛”是时隔三年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在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378支高校赛队中,不乏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汉堡大学、维也纳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世界名校,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北大国际法学院等国内精英院校。 

在循环赛阶段,贸大代表队先后对阵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大学、波兰华沙大学和拉脱维亚大学里加法学研究生院等赛队。主力辩手文依林、季晓宸同学以扎实的法律论证和灵活的庭辩策略,获得仲裁员的高度认可和好评。最终,贸大队伍从近四百支赛队中脱颖而出,位列循环赛全球第36名,成为本届唯一晋级至淘汰赛的中国内地高校。

  

(维也纳循环赛:对阵波兰华沙大学)

进入淘汰赛阶段,贸大队伍首战遭遇德国汉堡大学代表队。我方辩手稳扎稳打、全力以赴,发挥出了最好水平,但对方作为Vis Moot的传统强队(上届全球亚军、本届全球4强),展现了精湛的专业把控力和高超的庭辩技巧。最终经仲裁庭评议,贸大团队惜败止步全球64强。赛后,三位仲裁员一致对贸大学子的表现予以肯定,鼓励大家在未来的“Vis维也纳赛”不断突破,继续为中国赛队增光添彩。

  

(维也纳淘汰赛:对阵德国汉堡大学)

多年以来,国际商法是贸大法学院国际法学科的传统强项,人才培养硕果累累。贸大代表队在该领域的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充分展现了急国家战略之所急,培育国际仲裁高端实务人才的显著成效。自2015年在第13届“贸仲杯”首次夺冠以来,历届贸大队伍接连创造了“四年三冠”的辉煌战绩。2017年,贸大代表队首次跻身“Vis香港赛”全球32强,在2020年和2022年更跃居全球16强。如今,贸大团队连续晋级“Vis维也纳赛”全球64强,缔造了中国内地队伍新的历史记录。

这一系列的国内外佳绩,奠定了贸大队伍作为Vis Moot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强队的优势地位,展现了对外经贸大学培育高端涉外法治人才的独到经验和特色风采。本届赛事虽已落下帷幕,但贸法学子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的探索不会止息。愿他们不断收获成长,为发出中国之声而努力!

  

(到访联合国:贸法代表队参观维也纳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