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学院2022年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公告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量:207 二维码

资本市场学院是由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事业单位,是资本市场专业性教育培训机构,定位于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工程,旨在打造资本市场培训教育主平台,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学院紧紧围绕中国证监会党委中心工作,秉承“养正气,育英才,固国本”的院训,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模式,努力建成立足深圳、服务全国、辐射境外的资本市场人才培养基地和应用型研究中心。

学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经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2022年将与著名高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欢迎海内外有志于从事资本市场实务研究及教学的博士毕业生报名申请。创新实践基地将为博士后研究人员聘请知名学者及业内资深人士担任指导专家,并提供前往监管部门、自律组织、金融企业等机构实习的机会。

一、招收条件

1.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身体健康;

2.2022年应届毕业博士研究生及近三年在国内外获得国家认可的博士学位人员;

3.具备全脱产在创新实践基地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条件;

4.具备与研究选题相关学科背景,有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

5.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特别优秀的可予放宽。

二、研究选题

申请人可参考以下研究方向,自拟一至两个研究选题,进行申报。

1.上市公司治理前沿问题研究

选题建议:结合资本市场最新情况及典型案例,对ESG、独立董事责任、股权激励等上市公司治理前沿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的意见和建议,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重大案例研究

选题建议:结合产业背景,选取典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案例进行研究,对融资模式、交易结构、投后整合等进行深入梳理、分析,研究上市公司如何综合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就案例反映出的政策、监管问题提出建议。

3.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前沿问题研究

选题建议:结合资本市场最新情况及境内外相关会计监管规定,对会计准则执行、会计信息与企业价值评估、财务控制、财务信息披露及监管等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前沿问题进行研究,并对财务会计监管工作及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教育培训提出建议。

4.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研究

选题建议:结合证券公司发展环境,梳理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典型案例,分析新形势下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存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证券公司在风险管理制度、人才队伍、技术系统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提出建议。

5.后资管新规时代资产管理产品创新研究

选题建议:结合资管新规出台以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在投资策略、投资范围和专注领域等方面出现的革新性变化,梳理国内资管行业产品创新进展与存在的问题,分析资产管理产品创新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6.债券品种创新研究

选题建议:结合债券市场最新发展及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回顾整理近3年国内债券市场推出的创新品种,分析债券品种开发的一般要求,总结创新规律,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债券创新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期货市场发展研究

选题建议:本方向与广州期货交易所联合培养,选题方向包括碳排放权电力期货市场发展研究做市商制度设计研究,交易机制设计研究,客户结构及交易行为研究,期货产品跨境交易研究,金融科技在期货交易所业务系统中的应用研究实体企业参与期货衍生品交易研究,商品指数期货与标的市场相互作用关系研究以及国内外期货及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架构研究境内外期权结算价定价模型及其应用研究等。

8.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选题建议:围绕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探索金融支持科创发展新模式,研究科创金融产品创新突破路径,挖掘科创贷、投联贷、科创债、科创保险、科创金融租赁、科创金控等科创金融产品、服务的最佳实践,就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9.资本市场服务国企改革研究

选题建议:梳理国企改革脉络,跟踪国企改革动态,研判国企改革趋势,调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难点问题和实施情况,总结推广改革示范最佳实践,总结分析资本市场服务国企改革的主要功效和薄弱环节,提出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国企改革的思路及措施。

10.金融科技发展及应用研究

选题建议: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发展趋势,系统梳理、分析科技手段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及对金融机构商业模式、风险管理、竞争格局等带来的挑战与影响,并对如何强化金融监管能力和促进金融转型发展提出建议。

11.地方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研究

选题建议:结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分析地方政府面临的金融风险形势,梳理地方政府在防范、处置金融风险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案例,就地方政府如何与金融监管部门形成合力以及如何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提出建议。

12.中介机构法律责任研究

选题建议:结合五洋债、中安科、康美药业等典型案例,对比境内外相关法律、监管规定,研究中介机构在审计、保荐等执业过程中的法律责任认定及划分,提出建议,完善中介机构责任体系,压实“看门人”职责。

三、薪酬待遇

1.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

2.按现行政策,深圳市对在站博士后给予18万元/年的生活补贴,出站后留深工作的,按深圳市相关政策给予30万元科研资助;经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的,按政策享受相关待遇。具体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定为准。

四、报名方式

1.请于2022415日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postdoctor@ccmi.edu.cn报名,邮件主题请注明“XX大学-(姓名)申报2022级博士后”,材料清单如下:

(1)《资本市场学院2022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报名表》(附件);

(2)个人简历;

(3)拟选课题研究计划书(5000字左右);

(4)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博士学位证书扫描件(应届毕业博士研究生提供学生证扫描件);

(5)博士论文、两篇代表作的电子版(应届毕业博士研究生可仅提交博士论文提纲);

(6)个人免冠证件照电子版。

2.通过初审的将获邀至学院参加考试,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由学院承担。

五、报名咨询

束老师:0755-26652370

徐老师: 0755-26655891;

刘老师:0755-26650656。

 

附件资本市场学院2022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报

名表请至http://www.ccmi.edu.cn/2022/02/1645078572.html下载

 

                                资本市场学院

20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