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指南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量:10618 二维码


一、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图

   

 报到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和迁移户口、档案的凭证。报到证分两联,分别是报到证(本-蓝色、研-粉色)和就业通知书,两联内容一样。(注:只有注册毕业以后才可以办理报到证)

回省二分手续:是指将毕业生户口、档案迁回生源地或户籍所在地。

派遣手续:是指将毕业生户口档案从学校迁移至用人单位,由用人单位接收。

(回省二分手续和派遣手续均是办理报到证)


二、报到证办理说明

(一)返还三方协议办理报到证

1.签约北京(上海)单位:

1)北京(上海)生源:直接返回三方办理报到证。

2)非北京(上海)生源:单位已确认解决户口,且单位属于国家部委、公务员可直接返回三方办理报到证(公务员单位不签三方的可凭录用通知办理报到证);其他单位均需要从单位拿到户口接收函后,再和三方协议首联一并交回办理报到证。

3)非北京(上海)生源,若单位不接收户口,一般情况需要办理回省二分,但也可以暂缓返还三方或办理回省二分,后续待单位明确表示无法解决户口再办理回省二分。(存在部分单位一开始表示不解决户口,后续又解决的情况)

2.签约其他地区单位

1)单位同时接收户口和档案,可以直接返回三方办理报到证。

2)单位只接收档案不接收户口,通常情况下需要先办理回省二分将户档迁回家后,再将档案迁至单位。但以下几种特殊情况,可将报到证直接派遣至单位:

学生只有档案在校,户口不在校,可直接返回三方;

单位所在地与生源地在同一个地级市,可以直接返回三方;

单位所在地与生源地在同一个省份,但不在同一地级市,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般报到证抬头开至单位,但报到证上报到地址需要与生源地派出所确认。例如:单位所在地为河北省邢台市,生源地为河北省廊坊市,一般单位接收档案则报到地址开到河北省邢台市,此时需要询问当地派出所,如果报到地址开至河北省邢台市,能否正常落户。如果不影响落户,可直接返回三方协议;如果有影响则需要办理回省二分,将户口档案都调回生源地,再将档案调至单位。

注:1、三方协议上“户口迁移地址”可以不填写,“档案转寄单位名称”和“档案转寄地址”一般情况下由单位填写。

  2、 毕业时间超过两年的毕业生(超过两年择业期),只可办理回省二分,不用返还三方协议。

(二)提交回省二分办理报到证

1.办理对象

1)已确定出国留学的同学;

2)单位不能接收户口的同学;

3)已经确定不就业和想把户档迁移回家的同学;

(4)毕业生时间超过两年的毕业生(超过两年择业期)。

2.办理方式:提交回省二分申请表,具体办理方法请参照链接:https://aeo.uibe.edu.cn/front/showContent.jspa?channelId=32&contentId=2548

3.走地方人才引进政策,将户口和档案迁至非生源地(非户籍所在地)的学生,需要提交当地人才中心开具的“调档函、接收函”等材料办理报到证。

 (三)报到证改派

  改派报到证需提交一下材料:

1、旧报到证(两联“粉/蓝联+白联”都需要退回)

2、毕业生改派申请表

3、三方协议首联(非必须,符合改派规定,改派到单位的需要提供)

4、人社部门开具的调档函或户口接收函(非必须,1、改派到生源地或户口所在地以外地区的需要提供;2、“非北京、上海户籍的”改派到北京、上海的需要提供)

(四)报到证遗失补办

   报到证遗失补办手续请参照链接办理即可https://aeo.uibe.edu.cn/front/showContent.jspa?channelId=888&contentId=106918


三、三方协议使用说明

1、领取:在招生就业处官网https://aeo.uibe.edu.cn/或“贸大就业”服务号(uibecareer),绑定后才能申请三方协议(账号:学号,密码:Uibe@身份证号后8位),申请后不用等审核通过,根据办理时间到求真楼317办公室领取。

注:2023届及毕业时间超两年的毕业生不可领取三方协议

2.交回:毕业生返还三方协议第一联即可,可找同学代交或邮寄的方式,交至求真楼317办公室。

3.填写:单位不接收户档的,三方上须注明“单位不接收户档”,另请注意,将三方协议上的个人及单位信息填写完整,并由用人单位加盖公章后,再进行返还。

 

 

 

 

 

 

 

 

 

 

 

 

 

 

 

 


 

四、材料邮寄

疫情期间为方便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就业材料均可进行邮寄,地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真楼317,寄件人:韩老师,电话:010-64492179,领取材料请将地址填写在寄件地址中,收件人和地址填写毕业生本人信息,并备注清需要领取的材料和学号即可。下单后请及时关注快递信息,以防丢失。

补充:户口迁移具体咨询学校户籍科010-64495193,本科生档案迁移具体咨询学校本科生档案室010-64493665,研究生档案迁移具体咨询学校研究生档案室010-64494141


三、就业材料图样

   

《就业协议书》(又称三方协议)         《毕业生就业推荐表》

     


          研究生报到证                    本科生报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