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就业质量报告发布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量:10795 二维码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就业的工作部署,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做好战略谋划,“千方百计拓岗位 攻坚克难促就业”,全力保障2022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截至8月31日,我校2022届毕业生共4167人。按学历统计,本科生1921人,硕士生2121人,博士生125人。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总体来看,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四个不低于”成效,即“就业率”“就业质量”“西部基层就业人数”和“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推送质量”均不低于去年。

第一、就业率保持难得高位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截至8月31日,我校22届毕业生总体去向落实率为96.08%(截至10月31日,整体落实率为96.21%)。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占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28.22%,比去年提升1.5个百分点。

第二、本科生深造率和深造质量双提升。58.36%的本科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比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国内深造达到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35.19%,97%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出国(境)深造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23.17%,近60%到牛津、帝国理工等QS排名前50院校深造,比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深造质量进一步提升。

第三、就业区域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学校在保障充分就业的同时,继续引导毕业生到广阔的祖国大地建功立业,44.94%的毕业生到京外就业。

第四、西部基层就业人数连续四年增加。学校积极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到西部基层就业人数连续四年增加,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进一步得到体现和提升。2022年选择到四川、云南、广西等地基层担任选调生人数比去年增长16%。

第五、重点单位吸纳就业能力增强。学校持续开拓就业市场,大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实习基地。2022年,招聘我校10人以上的重点用人单位达到40家,录用毕业生占就业总人数36%。

第六、强化品牌创业赛事实践活动,稳步提升项目质量。2022年我校芳华纪元项目在竞争激烈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铜奖、北京赛区一等奖荣誉称号。与此同时,我校在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下,成功举办校内经典赛事-第十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计1458人参赛,校内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创业项目质量显著提升。

第七、持续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依托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的开展,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校通过多方努力和反复沟通,成功推送20人次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联合国项目事务署等国际组织实习。2017年以来,已推送220名学生赴国际组织实践实习和任职。

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面对复杂多变的工作形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目前,学校面向2023届毕业生已举办4场线下、15场线上双选会,吸引参会企业共计726家;逐步将网络面试间数量增至80余间,累计使用达1000余人次;建立9个就业信息群,24小时在线解答学生问题;建立“对外经贸-秋招信息汇总”共享文档,累计发布招聘信息1000余条,极大方便了毕业生第一时间有效获取求职信息。此外,学校还通过“职遇青春”“职等你来”“实话职说”等讲座、咨询、竞赛的活动形式,开展经验分享、职业规划、简历修改等就业服务。

下一阶段,学校将在毕业生思想引领、就业渠道拓展、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帮扶、就业指导、创业带动就业、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组织保障等方面综合发力,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充分全面高质量就业。


附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