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举办第四期就业创业“月月谈”活动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量:267 二维码


5月26日,第四期就业创业“月月谈”系列活动毕业生辅导员座谈会在线上召开。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辅导员闫雪琴、金融学院本科辅导员吴虹利、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陆闯、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伶,针对“百日冲刺”计划发布以来,各学院毕业生促就业工作开展专题讨论。会议由招生就业处处长朱庆主持。

 

会上,辅导员们梳理了各学院在“百日冲刺”行动方案出台后的优秀经验做法,具体来看,一是积极落实和推进“34567”行动,动态更新一对一精准帮扶台账,通过简历修改、面试指导等方式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二是强化与用人单位的联系,通过校友座谈、企业招聘会、校外导师推荐,扩展就业信息获得渠道,增加就业信息推送密度;三是建立学院领导班子和学生“结对子”“促谈话”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及时疏导毕业、就业压力,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四是建立党员责任区,利用朋辈引领作用,组建帮扶团队,及时掌握就业进展。

 

但与此同时,毕业生缓就业、慢就业现象仍然存在, 受疫情影响,学生出国受阻、部分岗位需求收紧、面试时间持续延后、实习留用机会缩减等诸多问题也深刻影响着毕业生就业问题。

对此,徐松表示,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新老问题交织,形势十分艰难,但院校两级就业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就业是民生问题,更影响着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声誉,需要我们耐心细致做好工作。2017年以来,招生就业处针对学校就业情况从就业行业结构、升学结构、地域结构入手来积极“保稳定、调结构、提质量、防风险。但2022年度疫情的多点散发,特别是我校主要就业城市北京(华北)、上海(华东)两地的疫情,还是深刻影响了学校就业情况。

徐松提出,下一阶段工作,一是学院就业工作抓紧窗口期,讲求方式方法,认真落实刚刚颁发的“百日冲刺工作方案”。第二,应对毕业生不同诉求,做好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病症”,多开几个“处方”。第三,学院领导、教师、毕业班辅导员群体、党政管理人员要明确从思想上引导和鼓励毕业生积极投入到最后这段求职的黄金期,要通过长期工作与学生建立心理连接,疏通学生心理壁垒。第四,要讲清科研助理、长短周期offer等不同就业岗位和就业去向的具体政策,打消学生疑虑。招生就业处将继续与用人单位建立密切联系,持续开发包括长、短周期offer在内的新就业岗位。希望学院能够收集有意申请此类岗位的学生简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线上双选会、招聘会,进一步发动校友企业和力量,积极开发科研助理、行政助理等灵活就业岗位,共同做好岗位挖掘工作。

就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对毕业典礼、学位服发放、毕业离校手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