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百日冲刺 研究生就业再创“三高”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量:412 二维码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统计学院成立就业创业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并落实“百日冲刺”工作方案,迎难而上,多措并举,2022年研究生就业工作再创佳绩。

迎难而上,研究生就业再现“三高”

2022年,统计学院共有92名应届研究生毕业,其中博士毕业生4名,硕士毕业生88名,为学院自建院以来研究生毕业规模最多的一届。截止2022年5月底,统计学院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3%,研究生签约率超过84.6%,落实率与签约率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统计学院2022届研究生中,85人选择就业,7人选择继续深造。截止目前,选择就业的85人中已有66人签约,选择深造的7人均已拿到海内外高校读博offer。据统计,就业毕业生人均收获4.1个offer,其中拿到工作offer数最多的同学有22家单位,有4位同学拿到offer数超过10家,深造人数及人均offer数较往年均有提升。

统计学院2022届研究生就业总量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实现“三高就业”。

                                       



研究生就业去向特点显著,特色鲜明。

银行类相关岗位依然成为最热门选择。就业去向为银行总行及分支机构的有30人,占到就业总人数的35.29%。其中,中国农业银行1人、中国建设银行1人,民生银行6人,兴业银行5人,北京银行4人等。具体岗位有管理培训生、风险控制岗、数据分析岗、运营支持岗等。

信息技术产业相关岗位去向有所突破。虽然2022年个别互联网企业面临着裁员的压力,但困境都与机遇并存,毕业生凭借着扎实的统计学专业基础斩获多个offer,就业去向为信息技术产业相关岗位的有20人,占到就业总人数的23.52%,这其中包括京东4人,百度2人,快手2人,华为1人,字节跳动1人,阿里1人,美团1人,网易1人等,华为、百度、阿里是首次有毕业生拿到求职offer,同时毕业生起薪也首次突破45万+。

毕业生进入高校深造和求职积极性高。学院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从研究生一年级起对有深造意愿的学生科学引导,合理规划。截至目前,已拿到海内外高校读博offer7人,去向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毕业生潘晗同学前往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毕业生董曼茹同学即将就职于北京物资学院担任专职教师。

毕业生就业单位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势。相对往年,毕业生求职选择更加多元化、理性化,前往央企、事业单位、政策性银行、教育和医疗部门等新的选择。毕业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了诸如中国进出口银行、中石油规划总院、北京八一中学、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国新健康等。


“统”心聚力,打造就业发展金字招牌

严峻的就业形势叠加疫情影响,研究生就业工作能够顺利推进,离不开学校对统计学院的支持与指导,研究生毕业生就业人数多,就业整体特点显著,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多措并举,努力将研究生就业打造成为学院发展的金字招牌。

成立专班,定期研讨。统计学院成立了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李悦书记、刘立新院长担任组长,肖明明副书记、郭伟、唐晓彬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毕业班辅导员、系主任、导师代表等,由学院党委书记主持,每周召开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一人一档专题研究学生就业进展;持续推进落实就业创业“百日冲刺”工作方案,研讨毕业生近期就业进展状况,工作难点及对策。

挖掘资源,走访企业。积极落实学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拓宽就业实习渠道,之前学院曾经前往美团北京总部开展访问交流活动,学院领导及招生就业处领导参加,进一步与美团加强深度合作。参照美团走访经验,学院计划走访北京银行、国新健康等16家企业,探索成立更多实习基地,扩宽毕业生实习就业渠道,助力学院就业工作。

精准辅导,分享传承。学院为每一名毕业生建立就业台账,精准摸排,了解学生的就业进展及困难。根据毕业生的需求,辅导员讲授“统计学院简历指导课”,并为每一位学生修改简历,同时根据不同毕业去向组织若干场实习就业经验分享会。学院组建了“外经贸统计学院研究生就业交流群”,涵盖了学院历届毕业生与在校生350余人,累计发布各类实习招聘信息1000余条。疫情期间,辅导员住校开展就业辅导,同步在线上开展就业指导。

积累数据,动态分析。学院多年坚持编制《统计学院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通过编制学院近六年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系统介绍我院六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实时追踪应届生和毕业生的动态,形成学院研究生就业数据库。客观地审视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就业供需市场,累计撰写报告6万余字,通过比较分析、交叉分析来研判未来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基本走势,方便研究生毕业生定位职业方向,关注重点行业,提高学院研究生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