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思想大讨论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量:310 二维码


9月9日,招生就业处组织召开2023届毕业班辅导员培训座谈会暨“就业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如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思想大讨论。全校2023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和招生就业处就业办公室全体人员参会,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朱庆主持会议

 

朱庆副处长介绍了本学年就业政策的变化。他提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自2023年起,报到证将成为“过去”。学生就业去向统计、梳理,学生与用人单位协议协调等工作将重新定义新范式。同时,这也需要2023届毕业班辅导员面对全新挑战,群策群力,共同落实落细文件指示精神,千方百计做好就业辅导工作。

就业办公室王慧敏则围绕招聘活动、信息发布、就业市场、就业指导、宣传引导、就业调研几个方面介绍了就业办公室的工作内容及下阶段工作计划。

 

疫情影响下求职招聘受限、人才市场有效需求减少,多种因素的叠加使得2023届毕业生就业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另一方面,毕业生“慢就业”“缓就业”现象显著求稳求优的心态更是愈发凸显。就业工作在面对市场压力的同时,更面临着人手短缺、工作收效不佳等问题。

会上,毕业班辅导员围绕学生特点积极研讨,梳理出几项工作建议:一是要充分站在学生角度开展工作。青年学子是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他们“竞争意识强”“敢于表达”,同时也受限于网络信息茧房的影响,容易出现情绪沉积。这要求就业工作者努力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主动出击”,获得学生认同、认可,进而帮助学生明确个人求职意向;二是积极破除学生“考试”与“求职”的二元对立思维。考研、考编等选人用人考试与其他求职并不是对立的,学生可以在广泛尝试的基础上探索可行空间。三是要改善就业信息发布格局。在现有基础上,就业信息可以广泛的关注更多领域,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积极匹配学生专业发展和个人能力,提供更加有效的就业信息,促进毕业生积极投身社会;四是要不断为就业指导教师提供贴合市场的职业发展指导。技术带来的行业变革无处不在,就业指导教师只有在对行业形成较为清晰的理解和认识的前提下,才能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精准服务”。五是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招生、就业、培养的全周期联动。学生就业的质量有赖于外部的指导与帮扶,更依赖于学生在校期间长期形成的个人的发展。只有在培养环节不断为学生“赋能”,构建学生对行业、对就业现实的理解,扩宽学生就业选择面,才能帮助学生适应市场需求,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此外,与会辅导员也提到了可以引入新的评价指标,提升专职教师积极性,尝试导师+学长的组合指导模式等就业指导新手段、新方向。为下阶段就业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行性建议。

招生就业处积极开展思想大讨论,认真听取每一位辅导员的建议,形成共识,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上级部门政策要求,加强调查研究,进行数据分析,结合学校实际做好落实,与全校就业工作队伍群策群力,细化工作举措,勇于创新,在就业市场、就业指导、宣传调研等方面全面推进就业工作,建立全校统一的就业指导平台和全校统一的就业信息发布平台,为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