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首期三亚金融人才实习活动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量:76 二维码

2024年1月28日-2月3日,应三亚市(三亚中央商务区)邀请,我校作为三亚市(三亚中央商务区)金融人才实习基地的首批合作院校参与研学冬令营活动,中国金融学院辅导员辛云飞老师带领5名优秀学生参加。

为把金融强国战略落到实处,校党委副书记张小锋带队于2023年12月8日前往海南与三亚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家明共同为金融人才实习基地揭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首批合作院校之一,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阶段性需求和三亚发展实际,与属地一同搭建金融人才培养、招引平台。

学校本次选派学生到三亚进行学习、实践、社会调查等,旨在提升学生素质的同时促进我校与三亚校地人才共建,以期促进海南自贸港金融建设、城市发展等。此次冬令营活动在三亚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开展,特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7所知名高校共计41位师生代表赴三亚,以人才基地为载体、研学为途径、课题为平台,为高校学子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围绕三亚CBD党建链、产业链、人才链、服务链“四链”有机融合,打造校地人才共建的创新机制,聚四方之才共建海南自贸港。

在本次活动中我校师生代表“产业观察员”的身份走进三亚中央商务区,聚焦三亚CBD“4+2”产业体系,积极开展为期一周的产业观察、研学交流、课题研究等实习实践活动,分别围绕5个产业方向课题开展实地调研,参观并感受三亚中央商务区开放发展的温度和氛围,前往园区的海南国际碳排放交易中心、中国保利集团、三亚经济研究院等企业和机构进行调研座谈,最终形成研学报告并进行课题汇报。

我校学子在参营期间积极进行对话和交流,与各高校营员团结奋进、携手共赢,展现出贸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并在冬令营中提交了高质量的项目成果,呈现出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清晰的逻辑分析能力,更体现了我校学子对三亚CBD未来发展的深刻思考和建设性建议。所有完成的最终课题成果得到了活动评委嘉宾的高度评价,其中李增耀同学作为组长带领所在小组取得研学课题现场评比第一名并接受三亚电视台采访,我校5名学子全部获得三亚市金融人才实习基地实习直通卡。

国际经济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王绍逾:三亚之行不仅能够以产业观察员身份走进三亚中央商务区,感受自由贸易港建设,还能够深入园区,走进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三亚经济研究院以及保利国际广场等先进单位探索零碳园区的建设路径。此次研学为今后人生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谊!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韩悦: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走进三亚CBD并了解其发展历程:为国产游艇出海建设的游艇交易中心,为绿色发展建设的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为大宗商品贸易设立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三亚紧抓自贸港建设的战略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一个全新的三亚正乘风破浪而来。

保险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于慧欣:在三亚研学冬令营这段时间中,通过与三亚CBD相关负责人访谈以及参访企业,我们对CBD的产业体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合作完成课题研究,我们不仅开阔了眼界还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们结成了宝贵的友谊。

中国金融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李增耀参加这次充满意义的活动,我深感荣幸,并感谢学校和三亚中央商务区提供的机会。作为研究生,我积极探索三亚经济发展,特别是通过主导《三亚数字NFT艺术品交易产业发展》课题,获得第一名,体现了我们的努力和团队精神。这次经历极大提升了我的金融素养,成为我宝贵的记忆和前行的动力。

中国金融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高晓蕾非常感谢学校给在校生们搭建的宝贵平台,让我能有这次宝贵的研学机会。通过这一周的课题调研、实践交流等活动,既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又认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让我感受到三亚爱才、惜才的氛围和温暖包容的工作温度,也吸引着我在未来为三亚的建设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