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业 创新业 校企携手 共赢未来:第六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默认时间:2018-12-17浏览量:1583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 摄影 玉君 林宇晗)1212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香港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携夫人出席。比赛开始前,王稼琼校长在行政楼贵宾室会见来宾。

会面中,王稼琼校长对陈亨达先生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经纬集团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王稼琼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陈亨达先生向王稼琼校长介绍了经纬集团最近时期各项发展,尤其是海外事业发展的新情况,他表示每次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都倍感亲切,感受到学校不断的变化发展,希望今后能继续与学校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入合作。随后,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优秀传统文化输出、海外联合办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面最后,王稼琼校长委托陈亨达先生转达学校对经纬集团主席、我校校董会副主席陈经纬先生的诚挚问候。

    下午2点,比赛正式开始。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经纬集团北京办事处总经理姜红,洪泰智造工场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冯玺清,校园VC创始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投融资委员会副秘书长殷建松,晨翕资本副总裁、中关村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胡一石,优博众创、优博商学、老贸儿空间创始人柳箭等专家担任大赛校外评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金融学院宋国良教授、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等担任校内评委。学工部部长陶好飞、校团委书记李峰、校友总会秘书长孟源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共同出席当天的比赛。


开场视频回顾了“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发展历程、学校创新创业特色工作以及第六届“经纬杯”的开展情况。2011年9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六十周年校庆之际,著名企业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先生向我校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旨在鼓励学校进一步激发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创业能力。第六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收到82个申报项目,参与人数达704人。其中,社交平台类项目24个、教育类项目18个、电商类项目14个、生活服务类项目12个、文创类项目11个、红色公益类项目3个。参赛项目中,来华留学生项目2个,跨校组队项目11个,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50余名学生作为团队成员参与比赛。经过初赛评审(82进32)、复赛答辩(32进12),共遴选出12个项目进入总决赛。为了帮助学生完善项目、提升项目水平,招生就业处还特别组织了创新创业训练营,邀请“互联网+”国赛评委对入围总决赛的项目团队开展集中授课和针对性辅导。

总决赛拉开帷幕,12支队伍全力以赴、各展风采。“遇见匠心”项目以“团扇”为载体,将一幅涵盖非遗传承、技艺体验、产品包装、礼品定制等的项目蓝图展现在评委和观众眼前;“精准扶农?保销四方”项目立足于国家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以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为出发点,建立以农业生产者、电商平台、包销公司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出国帮”项目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这个由我校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共同组成的团队致力于为中国企业落户法国市场、法国企业落户中国提供手续办理及营销宣传等服务。

   

    12个项目展示结束后,评委代表冯玺清对比赛项目进行点评。他对参赛项目给予肯定和认可,从北京市比赛和国家级比赛的更高标准,提出改进建议。他强调,创业者一定要有情怀,坚持“希望世界因自己而有所不同”的理想,要充分利用经贸大学的学科优势,为项目铸就坚不可摧的壁垒。六年来,“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资助了一批有思想、有作为的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经纬杯”开启了他们的创业梦想之旅。随后,第四届“经纬杯”一等奖获得者、2018届优秀创业毕业生张晋帆发表感言。他表示,当初的比赛让他获得认可、收获自信,支持他在曲折的创业之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同时,他真诚地感谢学校对学生创业项目的重视和支持,让他能有机会追逐自己的创业梦想。最后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和他一样勇于“乘风破浪”。

    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创业导师”聘任决定。冯玺清、张永惠、胡一石、殷建松等4位专家具有端正的育人意识、丰富的创业辅导经验以及培养学生的热情,符合我校学生创业导师的选聘标准,教务处蒋先玲教授为他们颁发聘书。今年,招生就业处还首次选聘了4位有创业经历、有指导经验、有工作热情的年轻校友作为“学生创业青年顾问”,协助学校做好在校学生创业团队的指导工作,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为张晋帆、杜孟希、马晨阳、蒋垒颁发聘书。

   

    经过紧张的角逐和现场分数统计,比赛结果最终揭晓。“保了吗——保险信息分享平台”等6个项目荣获三等奖(每个项目获创业基金3万元),“遇见匠心”等3个项目荣获二等奖(每个项目获创业基金6万元),“出国帮”项目荣获一等奖并夺得8万元创业基金。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与夫人为一等奖颁发证书、奖杯等。


   

    大赛最后,陈亨达副主席、徐松处长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陈亨达副主席说,早在2011年经纬集团就意识到“创新创业是世界的未来”,设立“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当前,世界环境日益变化,同学们要善于从变化中把握机会、抓住市场。他代表集团感谢学校提供机会、搭建平台,校企双方共促创新创业大计。陈先生从首届“经纬杯”开始,担任了五届大赛的评委,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发展和大赛的进程。他认为,六年来,参赛的项目不断在进步,从最初的校内走向了校外,甚至走向欧洲,领域也广布于金融、经贸、科技、文化等,项目的想法和实现途径日趋成熟。最后,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校园学习、创业的宝贵机会,利用好当前的经济环境和政策支持,为自己的人生积累丰富的经验和宝贵的经历。

   

    徐松处长在讲话中说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感谢经纬集团“投资”人才培养工作。他对参赛同学们给予肯定和鼓励,评价同学们是“富有创意、具有闯劲的热血青年”。他还勉励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牢记经纬集团为他们的创业之路提供的第一笔宝贵资金。借此机会,他还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的特色工作情况。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招生就业处与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商学院等单位密切合作,在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创业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得到北京市、教育部的认可和奖励。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周边企业、学校的合作,发挥学科优势、互补有无,力争打造以对外经贸大学为中心的“惠园一带一路经济带”。新创业,创新业,校企合作,共赢未来!


附:第六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