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量:805 二维码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搭建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持续发挥创业引领就业的作用,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彰显贸大学子敢闯会创风采,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经学校批准,现决定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赛。

一、大赛主题

敢闯青春力量 会创惠园梦想

目的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我校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我校新文科、新工科建设,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我校创新创业生力军。积极服务构建学科新发展格局,激发我校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鼓励学生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我校产教融合新平台。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校内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企业家、企业高管、创投风投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校内赛设立秘书处,由招生就业处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总体安排

学校将紧密围绕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提出的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要求,充分结合我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深度挖掘培育优秀学生创业项目。在校内赛举办期间,还将持续举行多项宣传展示、教育培训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具体活动包括:

1、“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 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校内赛设置红色专项赛道,鼓励引导项目团队发扬贸大学子敢闯会创的精神,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积极关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深入基层,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通过电商、直播、慕课等线上模式,针对北京市、学校相关定点帮扶区域乡村制定活动方案,对接乡村教育、农产品推广等特定需求,巩固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在公益创业活动中展现我校学生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2、惠创云讲堂系列之“互联网+”大赛赛前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联合京内外高校,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届中国“互联网+”大赛赛前培训,以备赛为契机,推动项目发展,提升项目质量。

3积极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暨首批惠创种子项目选拔推广活动一方面要在校内展示近年来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果另一方面要在本届申报项目中选拔优秀学生创业项目入库惠创种子项目群项目优先提供融资对接、资金扶持、宣传推广服务,打造贸大创新创业典型案例,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

4、组织学生团队积极参与“创撷硕果”——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创联虹桥”——大赛优秀项目资源对接会等第八届“互联网+”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创业热情,激励学生用奋斗书写青春,在干事创业中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5、组织推荐优秀项目参与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讲堂、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优秀创业团队项目对接会、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百粒‘金种子’项目(2022)”遴选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IP形象设计大赛等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期活动。

五、赛道要求

我校参赛学生可选择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参赛团队请等待大赛官网确定最终命题,预计5月上旬公布),同一项目只能参报一个赛道一个组别。各赛道要求详情请见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

、选拔赛具体时间安排

1、20224-5月5日 大赛报名阶段

开展宣传动员、报名培训、重点项目摸底等,广泛发动学生报名参与。

2、202255-531 校内赛选拔阶段

组织网络初评,确定校内现场复赛项目名单;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复赛路演评审,评选校内赛一、二、三等奖。

3、202261-6月13 集中辅导阶段

根据北京市市赛网审(初赛)名额,进行校内综合会审,最终确定我校各赛道参赛项目,并组织专家拟推荐项目进行集中辅导、培训,上传参赛项目材料。

4、20226月16-7月7

北京市确定各高校参与市赛决赛比赛名单;我校对参与北京市决赛项目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

5、20227月8-7月10

根据北京市通知,组织参加北京市市赛决赛

、校内选拔报名方式

1、官网报名:参赛团队需要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2、校内报名4月18日至5月5日)登录https://aeo.uibe.edu.cn/网站,点击右上角登录(密码:Uibe@身份证后八位,或身份证后八位,再或Uibe@123456)登录后点击左下角惠创云平台报名,进入界面填报项目及成员信息。

注意:(1)附件部分需要上传项目计划书及其他支撑材料。上传各类材料统一命名格式为: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附件名称。(2)建议使用360浏览器,如果无法查看比赛,请右上角退出后重新登录。(填报时间过长会导致页面断线,请刷新后重新填报)(3)已报名“京彩大创”比赛的项目需在“互联网+”校内报名中完成备注(项目名称栏填写模板:已报名京彩大创+项目名称),大赛官网报名中无需备注。4)产业命题赛道材料提交及评审时间根据北京市“互联网+”大赛组委会进程而定。

3、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贸大创业”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加入交流钉钉群,关注赛事进程。

 

“贸大创业”公众号

 

 

 

请参赛团队申请加入钉钉群(备注姓名+学院)

 

、荣誉奖励

校内评选一、二、三等奖(名额原则上按照我校申报项目总数的10%、20%、30%,最终需根据北京市分配名额确定),颁发获奖证书并优先获得入驻学校创业园资格。一等奖和部分排名靠前的二等奖项目将优先获得推荐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市赛的资格。

本届赛事进入校内复赛的项目将获得学校推荐参与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赛的资格(获推项目需同时完成“京彩大创”竞赛校内及官网报名,详情请查询“贸大创业”公众号)。

、宣传动员

鼓励各学院在校内选拔赛期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宣传教育活动和创业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为学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学院向校内赛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直接推荐优秀创业项目,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力争更高质量落实以创促就,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联系方式

联系人:熊老师、宝老师(电话64493992)

办公地点:招生就业处创业办公室求真楼315

 

 

 

 


 

                                    招生就业处

                   2022413

 


附件:校内选拔赛申报书.doc

附件1:高教主赛道方案.docx
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方案.docx
附件3:产业命题赛道方案.docx